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医院网站!

西北大学医院

西大社区卫生服务站

西北大学长安医院

西北大学桃园医务室

院务公开
大学生医保异地就医备案政策

发布时间:2022-09-13  点击量:

陕西省外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需要参保人员在就医前在参保地先进行备案,备案开始时间一定要早于住院时间。以下两类人员可自助办理陕西省外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备案。

1.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陕西省外连续生活、居住、工作6个月以上人员。

2.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①经陕西省三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其中一家,多次检查、会诊仍未确诊的疑难病症或无条件进行检查治疗的危重患者需异地转诊人员。

②因工作、学习、探亲等临时外出急诊就医人员。

这两类人员在异地就医前,凭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或社保卡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或者陕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渠道,办理自助备案开通,各经办机构不再审核备案材料,两类人员在就医地所有异地定点医药机构均可直接结算。


办理规则:

1.自助备案人员应如实填写备案信息,签署纸质或电子版个人“承诺书”,提交后自动审核,立即生效。

2.异地长期居住人员自助备案开通后六个月之内不做变更或注销。

3.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因病情好转等原因返回参保地的,自助撤销备案手续。

4.允许参保人员同时存在一条长期备案信息和一条临时备案信息。


一、具体备案流程

1.手机端

下载安装“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打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点击首页“异地备案”-点击“异地就医备案申请”。参保地为西安市,根据个人需要选择“就医地”、“参保险种”及“备案类型”,点击开始备案-仔细阅读备案告知书,勾选“本人已仔细阅读备案告知书”,点击“我已阅读,开始备案”。

进入异地就医自助开通页面,根据个人需要选择“是否办理转诊手续”、“是否急诊”, 选择“自助开通开始日期”及“自助开通结束日期”,填写“联系人信息”,点击查看个人承诺书,仔细阅读并进行签名,签名完成后点击保存并提交备案。进入查看结果页面,点击下方“查看备案记录”,选择“查看详情”即可查看具体备案情况。

此外,参保人也可通过“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授权信息并通过人脸识别实名认证后,进入“异地就医备案申请”进行同样操作。


2.电脑端

登录网上经办大厅(陕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注册,注册完成后点击个人登录,填写自己注册时的账号和密码并点击进入-进入个人网厅,左侧菜单栏进入异地就医备案模块-点击备案登记,选择人员类别:临时或者长期,仔细阅读个人告知书,点击“我已阅读并同意”。

根据提示,填写“备案地”等相关信息,选择“开始日期”及“结束日期”。在材料上传区域,下载个人承诺书,仔细阅读后进行签名,并上传已签名的个人承诺书。点击提交后即完成备案。参保人可以通过“异地就医备案信息查询”模块查看备案结果。


二、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办理异地自助备案后,参保人员因病需住院治疗时,持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就医流程和服务规范按照当地定点医疗机构的有关要求执行。

1. 入院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持本人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到所选择统筹地区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办办理登记就诊手续。

临时外出就医人员持本人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在备案有效期限内,到所选择统筹地区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办办理登记就诊手续。

2. 转院

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期间,因病情需要转往备案地以外地区就医的,需先办理出院手续,然后凭异地就医医院出具的转诊证明,自助办理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后方可转院就医。

3. 出院结算

参人员住院治疗终结后在医院直接结算,住院医疗费用按照就医地的支付范围(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和参保地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进行结算。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等一站式结算。

参保人员仅需向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支付按规定需个人负担的费用,其余费用由医疗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参保人员因医保系统网络故障等原因全额垫付医疗费用的,须回到参保所在地医保经办机构按相关规定报销。


三、常见问题解答

Q1.哪些医疗机构可以实现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如何查询?

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是实时变化的,可通过以下方式查询。

方式一:进入微信小程序,搜索“国家异地就医备案”,进入后点击“查询服务——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查询 ”,选择要查询的地市即可进行查询 。

方式二:①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②点击在线办理——异地备案③点击“查询服务——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查询” ,选择要查询的地市即可进行查询 。


Q2.在异地门诊、药店能直接结算吗?

只要就医地开通了普通门诊业务,就可以凭社会保障卡、医疗电子凭证在定点医药机构刷卡结算。


Q3.做了异地备案,在西安还能用医保不?

可以的。异地就医备案不影响参保人在西安门诊、药店刷卡和住院就医。


Q4.异地生育能否直接结算?

需要咨询就医地是否将生育费用纳入异地结算,如果已纳入就可申请异地就医备案。需要注意的是,生育产检和生育津贴仍需回参保地报销。


Q5.已备案后需要变更居住地或修改备案时间怎么办?

个人使用电脑登陆“陕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选择“进入个人网厅”,选择左方“异地就医备案”,点击“异地就医备案修改”,按照页面提示登记信息后保存完成。


Q6.办理异地自助备案时是否需要选择异地定点医院 ?

不需要,参保人备案成功后可在就医地所有异地定点医药机构直接结算。


Q7.怎么知道备案成功或怎么查询备案信息?

个人使用电脑登陆“陕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选择“进入个人网厅”,选择左方 “异地就医备案”, 点击“异地就医备案查询 ”模块查询。


Q8.怎么撤销备案?

个人使用电脑登陆“陕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选择“进入个人网厅”,选择左方 “异地就医备案”, 点击“异地就医撤销”,点击撤销即可。


Q9.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中遇到问题怎么办?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中遇到问题由医药机构处理,必要时联系医保经办机构协助处理,请注意留存出现问题时系统报错的提示图片。

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太白校区:西安市碑林区太白北路229号 邮编:710069

桃园校区:西安市高新四路15号 邮编:710075

办公电话:029-88308200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 太白校区 ◆

029- 88303120

◆ 长安校区 ◆

029-88309120

◆ 桃园校区◆

029-8836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