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医院网站!

西北大学医院

西大社区卫生服务站

西北大学长安医院

西北大学桃园医务室

健康促进
合理用药注意药物的配伍禁忌

发布时间:2019-04-25  点击量:

 临床上使用的药物品种越来越多,药原性疾病也随之增加,因而应重视合理用药问题,现将常见不合利用药问题加以叙述。
 药物连用使毒副反应增加.临床上常见处方有异烟肼加利福平,乙胺丁醇与硝炎通连用,用三种为抗痨药一线药物,常规为两种联合应用以提高疗效,延缓细菌产生耐药性及药物疗效期.但异烟肼,利福平有损害肝脏作用,异烟肼的黄疸发生率为5-7%,且利福平可有损害肝脏作用,加快异烟肼乙酰化,加重肝毒性,两者合用应注意肝损害的不良感应,再加上依据肝损害的消炎痛,易使毒副作用增加。  
药物合用降低疗效.西米替丁与氢氧化铝凝胶同用以降低疗效.西米替丁为h2受体拮抗剂,作用于胃腺体壁细胞的H2受体拮抗剂,作用于胃腺体壁细胞的H2受体拮抗剂而抑制胃酸分泌.氢氧化铝凝胶作用机制为中和胃酸,并在溃疡面形成凝胶性保护莫.有报道,两者联合应用,后者可减少前者吸收20-30%,使西米替丁的血液浓度下降,疗效降低.临床还可以见到类似错误连用方式,如氢氧化铝凝胶加雷你替丁,西米替丁,肝乐等。
  药物配伍产生拮抗作用.阿司匹林与消炎通通用,两者同属于非甾体抗生素,均通过抑制前列素合成酶,而产生解毒,阵痛与消炎作用.两药合用,阿司匹林通过竞争性拮抗作用抑制消炎通吸收,时药物浓度降低,故不宜连用。

    药物配伍发生理化性质变化.维生素C有较强的还原性,核黄素为两性化合物,期养护性大于还原性.同时服用将产生氧化-还原反应,维生素C使核黄素破坏为还原性维生素B2而失效,这种经典配伍禁忌,临床上仍然会有发生。
    药物用法错误.怕尔克2克,每日服用3次,合用扑热吸痛.每片怕尔可汗扑热吸痛325毫克,每天6粒怕尔克,其中扑热吸痛已搭1950毫克,再加上1片扑热吸痛一起吃下,一天的扑热吸痛量高大2250毫克.而扑热吸痛量一天不一超过2克,过量会引起肝损害,甚至可昏迷或死亡.扑热吸痛一次推荐量为0.25-0.5克为宜。

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太白校区:西安市碑林区太白北路229号 邮编:710069

桃园校区:西安市高新四路15号 邮编:710075

办公电话:029-88308200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 太白校区 ◆

029- 88303120

◆ 长安校区 ◆

029-88309120

◆ 桃园校区◆

029-8836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