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医院网站!

西北大学医院

西大社区卫生服务站

西北大学长安医院

西北大学桃园医务室

健康促进
狂犬病的预防和处置

发布时间:2019-06-11  点击量:

狂犬病的预防和处置

概况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兽都可以感染,又称恐水病,是由狂犬病毒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引起的病死率极高的急性传染病。传染源多见于犬、猫、狼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亦可由染毒唾液污染各种伤口粘膜甚至结膜而引起感染。

    人对狂犬病毒普遍易感,被病犬咬伤而未预防接种者,其发病率平均为1520%(可高达70%);发病与否与咬伤部位、创伤程度、局部处理情况、衣着厚薄以及疫苗注射情况等因素有关,国内报告全程疫苗注射后的发病率为0.15%,未注完全程者为13.93%。 发病人群中不同性别、年龄、职业的差异系因接触犬机会的多少所致。

儿童狂犬病的特殊性

    亚洲每分钟就有1人死于狂犬病,其中50%15岁以下的儿童[1]。发病率高,15岁以下儿童占发病数的40%以上。极易咬伤头面部、颈部、会阴部及上肢。被抓伤或咬伤后,未及时告诉监护人,未能得到及时处置,所以容易被忽视。人群对狂犬病毒没有自然免疫力,无隐性感染者。当人被“疯”狗咬伤抓伤后狂犬病的发生率为30-70%,如能正确处理伤口、使用疫苗和免疫球蛋白或抗血清,发生率可降到1%以下。

暴露(咬伤)后的处理:

 接诊人员应首先详细询问就诊者的受伤情况,对其暴露程度进行准确的分级,在此基础上确定应采取的预防处置措施及实施步骤。

暴露后处置流程

第一步:暴露后免疫------ 局部伤口处理

目的是尽可能多地清除局部感染的病毒:A物理方法清除病毒颗粒;B化学作用灭活剩余的病毒。

方法:用一定压力的流动的水、20%肥皂水或含有弱碱性清洁剂的水强力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以上;生理盐水将伤口洗净,用无菌脱脂棉将伤口处残留液吸净。

严重伤口的处理:伤口的清创处理请咨询综合医院相关科室

要尽量避免缝合伤口,如必须缝合,则应保证免疫球蛋白已按上述要求在伤口周围浸润注射;需要应用抗生素或抗破伤风措施时,应在局部处理后再进行使用酒精 (75%)或碘酊涂擦消毒。

狂犬疫苗用法与用量
暴露后注射程序: 一般咬伤者于0(l天,当天)3(4天, 以下类推)7天、14天,28天各注射本疫苗1剂,共5针,儿童用量相同。

    第二步:暴露后免疫 -----被动免疫

 对于WHO推荐方案中的III类暴露以及野生动物咬伤的II类以上的暴露,在接种疫苗的同时,要在伤口周围浸润注射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等被动免疫制剂。

特殊情况下的免疫

1)伤后延误处理时间如何处置?

WHO推荐任何时间均应按新伤者的方法处理伤口和注射疫苗,已经愈合伤口不再进行伤口处理。

延误情况下是否使用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

注射第一针疫苗超过伤后7天者,已无必要使用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

延误情况下,疫苗的接种日程?

疫苗可以按照原来日程间隔时间相应顺延注射。

2)免疫水平低下者,如何处理?

严格按WHO推荐的要求处理,方法、剂量、时间应更加严格的执行,II类伤者应加用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

过敏体质者如何进行免疫接种?

A疫苗过敏:可选择换用另一品种疫苗,仍然发生过敏者,可到医院就诊进行抗过敏治疗,完成全程疫苗的注射。

如果抗狂犬病血清脱敏注射仍然过敏,停用抗狂犬病血清改用人源狂犬病特异免疫球蛋白。

3)没有条件注射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情况下如何处置?

因使用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具有不可替代性,因此,目前无明确的替代方案。

疫苗使用过程中应注意事项:忌饮酒、浓茶等刺激性食物及剧烈运动等。(2005版国家药典)

4)全程接种中混用不同品牌疫苗、不同工艺同类疫苗?

  WHO建议:全程接种中尽量不混用不同品牌的疫苗,当遇不可避免的情况时,可以换用不同品牌的疫苗。

 

被注射过兽用狂犬疫苗的动物咬伤后,是否要注射狂犬病疫苗?

 基于无法对每一只动物接种兽用狂犬病疫苗后的免疫效果进行评价,所以建议伤者全程注射狂犬病疫苗。

妊娠妇女接种狂犬病疫苗的有关问题

我国所有人用狂犬疫苗均为灭活疫苗,灭活疫苗是将病毒彻底灭活,疫苗中不存在活病毒,因此不会对胎儿致畸。

孕妇暴露于狂犬病后接种狂犬病疫苗无任何禁忌症;到目前为止尚无由于接种狂犬病疫苗而引起胎儿致畸、异常的报道。


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太白校区:西安市碑林区太白北路229号 邮编:710069

桃园校区:西安市高新四路15号 邮编:710075

办公电话:029-88308200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 太白校区 ◆

029- 88303120

◆ 长安校区 ◆

029-88309120

◆ 桃园校区◆

029-8836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