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医院网站!

西北大学医院

西大社区卫生服务站

西北大学长安医院

西北大学桃园医务室

健康教育
2021年度教职工健康体检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17  点击量:

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切实做好教职工健康管理工作,校医院秉承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理念,以“关注生殖健康”为主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于4月26日至7月8日历时49个工作日为全校教职工进行了健康体检。

体检结束后,院内组织专家团队对体检结果进行汇总,对本年度体检结果与2020年体检结果进行分析对比。报告汇总了一般疾病、重大疾病检出情况,并提出保健建议;分析对比了40岁以下年龄组检出疾病分布和排序,为进一步开展教职工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一、体检项目

本年度继续优化各项体检检查项目,项目涵盖了内科、外科、五官科、口腔科、眼科、妇科、肝功能11项、肾功能3项、血脂8项、血流变学检查、血常规、甲功5项、糖化血红蛋白测定、空腹血糖、同型半胱氨酸测定、丙肝抗体、癌胚抗原、甲胎蛋白、前列腺特异性抗原、胸部正位片DR、腹部彩超、颈部血管彩超、甲状腺彩超、心电图、骨密度测定、人体成分分析,今年为突出“关注生殖健康”的主题,新增加了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测、液基细胞学检查和丙肝抗体检测三个项目。

二、基本情况

本年度体检自2021年4月26日开始,至2021年7月8日结束,历时49个工作日,共计完成教职工体检3901人,男女比例基本持平,参检总人数较去年大幅上升,参检率提高了近20%。与往年各年龄段参检人数相比,今年40岁以下年龄组参检人数明显上升,尤其是男性新增人数最为明显。这一年龄段参检人数的增加,是今年参检率增高的最重要因素。不论是参检率的大幅提升,还是青年教师参检积极性的增强,都表明学校开展的“健康校园,健康西大”的工作和医院对健康教育工作的投入取得了实效,增强了全体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的个人健康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健康氛围。

2021年40岁以下年龄组疾病分布与排序(表1)

疾病

人数

发病率

甲状腺病变

619

44.53%

骨质减少

326

23.45%

脂肪肝

306

22.01%

肥胖

233

16.76%

胆囊病变

217

15.61%

同型半胱氨酸偏高

171

12.30%

血脂异常

163

11.73%

血流变异常

156

11.22%

肝功异常

155

11.15%

白细胞偏低

154

11.08%

液基细胞学异常

149

10.71%

肝囊肿

67

4.82%

肾囊肿

40

2.88%

 

 

2020年40岁以下年龄组疾病分布与排序(表2)

疾病

人数

血脂异常

614

甲状腺病变

323

高尿酸血症

303

血流变异常

265

肝功异常

263

脂肪肝

256

骨质减少

254

乙肝两对半全阴

238

肥胖

207

心电图异常

174

同型半胱氨酸偏高

143

胆囊息肉

106


由于今年40岁以下年龄段参检人数的大幅提高,本年龄组显示的疾病谱与往年相比有了较为明显的变化,从数据对比中可以发现,除了甲状腺病变的人数随总数增加外(其发病率与整体人群相比无明显变化),其他患有代谢相关疾病,如高脂血症、肥胖、高血压、脂肪肝、高尿酸血症等疾病的人数变化基本不大,特别是高脂血症,反而有较为明显的降低。据此推测这一年龄组在过去的一年里可能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自我的健康管理或者有效的医学干预,取得了积极有效的结果,使代谢相关疾病的发病率明显降低。这一论点有待进一步随访证实。

四、高危疾病检出情况

   本年度查体共检出危重症5例,其中,心功能不全2例、大叶性肺炎1例、肾衰1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1例 ,均紧急转入上级医院接受住院治疗,经随访诊断明确,均已出院。

五、恶性肿瘤检出情况

   本年度共检出恶性肿瘤者共11人,其中既往有明确病史者3人(前列腺癌2人,乳腺癌1人),新发确诊恶性肿瘤8人(前列腺癌6人,肝癌1人,乳腺癌1人),高度疑似恶性肿瘤1例,因高龄拒绝进行更深一步检查,无法最终确诊。其他病例,从随访外院进一步的检查资料来看,体检中新发的恶性肿瘤患者,大多呈现早期病变,目前所有病例均已得到相应治疗。

六、其他疾病检出情况

   本年度检出需要进一步住院干预者12人,其中肝功能异常5人、高血压急症2人、冠心病2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1人、白细胞缺乏症1人、脑梗塞1人,均在查体后转入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治疗。同时检出丙肝抗体阳性者11人。以上23人全部纳入随访病例管理。经随访,上述患者目前病情稳定。

七、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T-PSA)与前列腺癌

   T-PSA为新增项目,(50岁以上男性需检查),共计体检915人,其中,4-10ng/ml的58人,>10ng/ml的20人。在T-PSA>10ng/ml的20人中,有2人既往有明确的前列腺癌病史,有4人进一步住院检查治疗,排除了前列腺癌病,另有6人在外院检查后,明确为前列腺癌,其余8例定期复查。对此78人均纳入随访管理。

八、液基细胞学检测与宫颈病变

   液基细胞学检测共检查1374人,其中371人结果异常,37人需要进一步检查。随访外院的检查结果显示,确诊鳞状上皮内高级别病变3人,其中2人手术治疗、1人药物治疗,经随访均病情稳定。此组37人均纳入随访管理。

九、甲状腺病变

今年共检出甲状腺病变2264例,发病率为58.04%,其中甲状腺TI-RADS四级以上病变合计114例。对比去年数据发现今年新增15例,既往随访病例有9例未参与今年的体检,其余随访病例与去年相比较,均未发生明显变化。将此123人全部转入定期随访管理。

通过对2021年度全校教职工健康查体结果进行总结,可以发现,从整体上看参检教职工检出疾病及其分布上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但细致分析后,却显示今年的体检结果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本年度共检出需要进一步住院干预的疾病(不包含肿瘤)28例,其中需要紧急干预的5例。此类多种疾病病例的检出,表明我院医疗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第二,今年纳入随访管理的病例数242人,其中甲状腺病变123例、宫颈病变37例、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增高78例、肿瘤4例,进一步显示了我院的医疗能力和健康管理水平有所提高。第三,新开展的项目检出6例新发前列腺癌和3例宫颈鳞状上皮内高级别病变,说明我院疾病检查的技术手段日渐丰富,同时也说明在以后的查体工作中,如何进一步优化教职工的体检项目,必将成为我们必须要面对的新的挑战。第四,从数据上看,40岁以下年龄组代谢相关疾病的发病人数并没有随着参检人数的增多而增加,证明了学校开展“健康校园、健康西大”的活动取得了实效,增强了全体教职工的健康意识,特别是青年教职工在维护个人健康方面,付出了实际行动,收获了良好的效果。同时,这一改变也更有理由让我们确信,通过积极生活方式的干预、自我的管理、以及有效的医学干预,必然可以让全体人群获得良好的健康状态。

                                    西北大学医院

2021年9月

 

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太白校区:西安市碑林区太白北路229号 邮编:710069

桃园校区:西安市高新四路15号 邮编:710075

办公电话:029-88308200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 太白校区 ◆

029- 88303120

◆ 长安校区 ◆

029-88309120

◆ 桃园校区◆

029-8836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