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医院网站!

西北大学医院

西大社区卫生服务站

西北大学长安医院

西北大学桃园医务室

健康教育
夏季常见疾病预防健康提示

发布时间:2023-06-20  点击量:

六月进入初夏,气温逐渐升高,各类细菌、病毒、蚊虫等生长繁殖加快,易引发和传播各类传染病。校医院提醒广大师生近期注意预防手足口病、狂犬病、呼吸道传染病以及食源性疾病等,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注意防暑降温。


一、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好发于6月龄到5岁内的儿童。多数患儿以发热、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主要通过接触患者鼻咽分泌物、唾液、疱疹液、排泄物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日用品和衣物等物品传播。

预防措施 :

1.在触摸口鼻前、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接触疱疹/呼吸道分泌物后、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正确洗手。

2.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对日常频繁接触的物品表面(台面、门把手)、孩子的玩具等要定期进行清洁和消毒。

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及儿童使用的餐具,在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婴幼儿的尿布要及时清洗、曝晒或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4.避免与患病儿童共用餐具、毛巾及其他个人物品,防止交叉感染;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5.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EV-A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也可显著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建议满6月龄的儿童,在12月龄前完成全程接种。


二、狂犬病

夏天是犬伤的高发期,闷热的天气容易使犬类动物烦躁、冲动,同时夏季人们穿着单薄,容易被犬只咬伤、抓伤。


预防措施:

1.科学管理宠物,饲养宠物的家庭应办理养犬登记证,及时主动给宠物接种疫苗,同时圈养好自己的宠物,不要随意遗弃。

2.在外出遛狗时,应使用犬链、嘴套、犬笼等,以便控制犬类的活动范围和行为,避免犬伤人事件的发生。

3.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不要挑逗、玩弄校园中的猫、狗等动物,不要打扰在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的狗,不要让动物舔舐皮肤伤口。

4.被猫、狗等动物咬伤后应尽快到附近的规范犬伤处置门诊处理。

5.儿童被咬伤更为危险,伤口部位越靠近头、颈、面、手部越危险,必须严格冲洗伤口、注射免疫球蛋白和选用更高效的疫苗并按程序接种。


三、呼吸道疾病

(一)人偏肺病毒

人偏肺病毒(Human Metapneumovirus,HMPV)近期在美国普遍流行,该病毒通过呼吸道飞沫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潜伏期在3~5天。

临床表现以咳嗽、流涕、充血和喉咙痛的上呼吸感染症状和喘息、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缺氧的下呼吸感染症状为主。儿童下呼吸道感染会导致细支气管炎、急性哮喘发作、哮吼和肺炎。

HMPV发现于2001年,全年可发,初次感染通常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病死率为千分之一左右。

因此,HMPV感染不是一种新发传染病,需要关注,但没必要恐慌;建议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有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二)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虽已“乙类乙管”,但全球疫情仍在流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预防新冠仍不容忽视,建议广大师生继续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预防措施:

1.做好日常防护,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2.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日常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时,优先选择居家观察、对症服药,同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

3.符合条件者应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4.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预防各种疾病的重要手段,请广大师生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膳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坚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三)其他呼吸道疾病

6月仍是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水痘、风疹、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预防措施:

1.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

2.注意良好的个人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不用手触碰眼、口、鼻,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

3.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有发热、咽痛和咳嗽等症状时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接触。


四、食源性疾病

天气逐渐炎热,食物更加容易腐烂变质,霍乱、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也进入高发期。

(一)霍乱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被污染的水和食物引发传播,临床症状以腹泻、呕吐、水样便等为特点,严重的可引起休克、酸中毒等。每年的夏秋季为发病的高峰期。

(二)其他食源性疾病

细菌、病毒等病原菌借助食品感染而致病,临床表现主要以腹痛、腹泻、恶心、呕吐为主,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

预防措施:

1.注意手部卫生,做到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加工食品前,用流动水至少洗20秒,正确洗手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

2.食堂和家庭采购食品要严格把好质量关,切不可购买变质的禽、蛋、肉和水产品。

3.注意厨房和饮食卫生,定期消毒餐具。砧板生熟分开;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生水;饭菜尽量烧多少吃多少,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有剩余需放入冰箱保存;外出就餐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餐厅。

4.室内注意防虫、防鼠,加强对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

5.不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

6.一旦出现呕吐、腹泻、发热、腹痛和便血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内容来源:西安健康教育


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太白校区:西安市碑林区太白北路229号 邮编:710069

桃园校区:西安市高新四路15号 邮编:710075

办公电话:029-88308200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 太白校区 ◆

029- 88303120

◆ 长安校区 ◆

029-88309120

◆ 桃园校区◆

029-88363198